徐檀甃

杂食主义废柴写手。

【束竹唯卿】第三十九【苍霸歌】【藏丐】【明唐】

      “束儒?!”郭无患惊问,不自知自己握着眼前人手腕的劲道有多大,只见对方一双眼眶发起红来,眸中尽是不知所措,惊吓到似要颤抖起来。
      “公子这是为何!快快放手。”那关却家方才领头的小厮见状,急急上前护住同伴。
       “无患,先放开人家,我们去里面说。”叶恪言虽是口中劝阻,却示意下人将两人围住,余光扫了眼附近。
          叶家商号地处繁华地段,早有许多商贩路人向这边频频望来。
         郭无患见状放开手,眼中尽是复杂之色。
         叶恪言带郭无患与关却家二人进了商号内院,回廊曲折,颇具风雅,几人却无暇观赏。
        到了书房门前,郭无患叫那领头小厮在门外候着。如果眼前之人真是束儒,当年秘辛,也不便与旁人道。
        “公子不可不带我进去。”小厮不卑不亢,态度很是坚决。
          郭无患正要发作,叶恪言和声问道:“却是为何?”
          小厮道:“小儒失了记忆,他的事情,我却知道一二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 失忆?!郭无患脑中一阵轰鸣,叶恪言紧颦起双眉。
        “请。”叶恪言示意三人可以进去了,伸出手轻轻拍了拍郭无患的后背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“着西域服饰,流落市井,失去记忆,为你关却家所救?”郭无患悉数着小厮说出来的细节,眼睛望着着瑟缩着坐在小厮身侧那个和杨束儒长得一模一样的人。
         记忆中那入画眉眼,出尘之姿,与眼前之人重合,除了隐约觉得哪里不太一样,真就别无二致。
        “那你又怎的唤他小儒?”郭无患怔愣半晌,蓦地问道。
          小厮答:“这是他唯一记得的东西。”小厮安抚的搂了搂小儒的肩膀。
          郭无患眼中闪现出希望,他高兴得看了叶恪言一眼,正要出言继续问询。
          小儒忽懦然道:“我,我好像记得你。”
         郭无患忙道:“你记得我什么?”
           小儒道:“你有一只隼,你对它很好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 郭无患听罢大喜,道:“那你记不记得我对你好不好?”
          小儒道:“我不记得了。。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 郭无患复望向叶恪言,眼底藏着无助,叶恪言回他一个淡淡的笑容,点了点头。
           郭无患起身上前一把抱住了小儒,吓得对方又是一抖。
           他侧头对小厮道:“以后不准你们叫他小儒,这不是你们能叫的。”小厮茫然得张了张嘴。
           郭无患抱紧了小儒。我不信那些事情是你做的,我等你想起来,真相大白。他想着,内心激荡。
           小儒此刻却更加激动。化身小儒的杨仁葳羽睫下的阴翳里,翻滚着目的达成的狂喜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 隔日,叶恪言,郭无患携厚礼向关却家去。
         接待他们的人,不出所料是关却家大掌柜关却仁青。传言关却家家主从不轻易露面,人前主事的都是大掌柜。
        关却家据传是戎族大家。果然厅堂华美尽显戎族风尚,装饰繁复、色彩浓郁厚重,沉沉的柏香味弥散其间。
        众人落座后,叶恪言正要起身感谢关却家昨日的仗义相助。却见关却仁青先一步起身,往会客厅门口迎去。
      “老爷。”关却仁青恭敬道。
         两人也应声站起,只见一位年过而立,气宇威昂,着戎族华服的男子缓步入内,正是关却家主关却龙印。
        “晚辈见过关却家主。”叶恪言、郭无患行礼。
         关却龙印冷冽眉峰下眸子中流光一闪,嘴角滑过一丝笑意,道:“快请坐。”
         众人回到座位,叶恪言一揖,诚心谢过相助之情。关却龙印欣然领受,眼神扫在两个后辈身上,心底有着几分欣赏。
         主客客套几个来回,却是聊到了昨日大堂斗智,叶恪言极力表示自己十分欣赏替己家打赢官司的小厮小儒。
         叶恪言在这边说着,却见关却龙印似笑非笑看向郭无患,眼神不明意义,毫不避讳。
         叶恪言静默下来,却见关却龙印更加愉悦似的看了叶恪言一眼,道:“我却听说,是贵号之客郭少侠,对小儒更感兴趣。”
         不等叶恪言发话,他接着道:“君子成人之美,既然郭少侠与小儒有缘,小儒以后就承蒙郭少侠照顾了,关却家家业虽不大,但下人还很是够用,叶少爷就不要客气了。”接着他又轻咳了两声道:“实在抱歉,鄙人常年缠绵病榻,这一时半刻又已有些遭不住了,就先失陪了,仁青,留叶少爷与郭公子用饭,我便先回了。”
         关却龙印礼数周全,施施然离去,但那稳健轻捷的步伐,却不见一丝体虚乏力的样子。
        叶恪言目送罢关却老爷的背影,垂了垂眸。
        过后二人谢绝了主人家留用午饭的好意,带着已经被送给郭无患的杨仁葳打道回府。
        出了大门, 路上郭无患搂上杨仁葳的肩膀,道:“束儒,以后便有我护着你,你总能回想到过去。”
     “杨束儒”傻傻得看着郭无患,恬然无害得笑着道:“嗯!”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关却家后山别院。
     “赵先生,我这都喝了两盅了,你那一盅怎的还没下去。”关却龙印端坐几前,手里捏着只青瓷茶杯,光洁如玉,显非凡品。
       玉清先生端起茶壶又给他倒上一杯,道:“说了多少遍,这是茶杯,不是酒盅。”
       关却龙印笑着道:“这么小,怎么不是盅了,汉人着实不大气。”说罢仰了仰身,又道:“你是担忧那杨家的小子被拆穿吗?”
        玉清先生半眯着眼捋了捋长须,道:“关心则乱,信他者,便是诚心待束儒公子之人。”
      “你可知你此时笑得奸诈。”关却龙印作怅然状将杯中物一饮而尽,“而我却舍不得。”
      “你对他做了什么?”玉清先生悚然望着关却龙印,端在手里的茶壶猛然顿住。
        关却龙印笑意汇在眼里,全不把玉清先生的惊骇放在心上,他道:“我是什么人,谁不知关却龙印眼中只有交易,不过是代价。”
        他略仰着头,把空杯放在唇侧,微翘的薄唇仿佛含着玉液琼浆。
         玉清先生肃容道:“你。。。”
         关却龙印道:“世事无趣,我陪你们疯魔疯魔。人各有命,不是你来玩我,便是我去玩你,你且思己所虑,少些为旁人扼腕吧,我自有分寸。”说罢,朝玉清先生亮了亮杯底,小瓷杯回归茶壶侧。
      “早些歇着吧。”说着起身离去。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 窗外月明星稀,窗户被掀大了些,清风灌入,灯烛轻动,玉清先生神情悲悯。
      “兄长,浣为大事步步为营,不择。。手段,已违家训。然臣子奉命于君上,不可不倾尽全力,待到黄泉路上再与兄长重逢之时,再行领罚。”玉清先生郑重说着,向东缓缓叩首。

   
       “你觉得他到底是不是束儒?”夏虫低鸣,给静夜添着声气,叶家商号,叶恪言的卧房,一张床上挤着两个人,郭无患索性侧起身看着叶恪言的脸问道。
        为了让郭无患睡得舒服些,叶恪言本就侧身睡着,这样一来,两个人面对着面,距离有些近。
        叶恪言没有说话,只看着郭无患的脸,慢慢抬起左手,似要抚上他侧脸,临了却捏了捏他脸颊。
      “你倒是说啊。”郭无患本想拍开叶恪言的手,但想到他左臂重伤痊愈不久,又随他去了。
         叶恪言就着捏着郭无患脸颊的姿势道:“就算是,他也不是以前的杨公子了。”
         郭无患呲了呲牙道:“你轻点儿,疼。”
         叶恪言面色一凝。暗夜里郭无患没发觉他脸色的变化。
          郭无患道:“你也觉得啊?我也是,他与我记忆中的束儒还是有些差别,但天下不可能有这样的巧合,他那些零星记忆,确确实实。且天下真有长得如此想象的两个人吗?一模一样的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 叶恪言终于放下了手,道:“你若希望他是,他便就是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 郭无患道:“这是什么话,可他若老是这个样子记不起以前事,我又怎么好带他回中原澄清往事,我不知这样的他与燕柳二人重逢,是否徒增痛苦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 “若有一天你险些害我致死,我也永远不会希望你从我身边逃走。”叶恪言道,黑暗中他曜石般的双眸仿佛发着亮光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郭无患莫名觉得脸上有些发热,道:“也是,你要是把我害惨了,我肯定也不会希望你逃掉,抓住先暴打一顿再说。可是这又跟他们三人的情况不一样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 叶恪言抬起手捂住半张脸,半晌闷闷道:“睡觉,我困了。”说着翻过身去,背对着郭无患。
           郭无患不满地道:“这么快就困了啊?哎你不要压着左臂睡,转过来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 叶恪言闷声道:“不转。”
         “转过来。”郭无患说着伸手到叶恪言腰上就要把他翻过来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手刚触到人身上,叶恪言忽的一个翻身,反搂上了郭无患的腰,脸也埋到了他颈子上。
          “你别动,我手臂有些疼,身上也有些冷。”叶恪言说罢,一动不动了。
         “啊?哦。。”郭无患心上奇奇怪怪的,但也没什么恼意,就着两人互相搂着的姿势,忽然也觉得挺暖和的,也有点犯困,很快便睡着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杨仁葳到了叶家后,自请了间偏院的屋子,郭无患本想让他住间好的,但他很坚持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夜色沉沉,杨仁葳的房间内。
         “本王的宝贝儿这么乖,知道在什么地方等本王方便。”关却龙印闪身进门,一面说着,一面一把搂上杨仁葳的腰,把人从后抵在门上。
         “王爷还请顾全大局,不要逼人太甚!”杨仁葳羞怒交加,却不敢真去抵抗。
           关却龙印道:“怎么,下了本王的床,到了别人家,就要成了别人家的人了?”他俯身把下巴搁在杨仁葳肩上,说话间朝脖领子里呼着气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杨仁葳怒火攻心,张口欲言又生生克制住,关却龙印身上混合着柏香的香气萦绕而来,杨仁葳皱着眉偏过头去,却不想正把脖颈送到了那人唇畔。
          一吻烙上,杨仁葳浑身一颤。
          关却龙印愉悦一笑,笑声便直达神识。他一双手却只老老实实抱在腰上。
           环顾四周,看到桌上的酒壶酒杯。关却龙印笑道:“痛恨我到第一天来到别人家就要找酒来,借酒消愁吗?”
         杨仁葳紧闭双眼,面容痛苦,不堪的画面如走马灯般闪现在眼前。
        从未想过,自己为一腔抱负,竟要做出那般牺牲。什么物以类聚,杨束儒自诩清高,身边也不过是这等禽兽!
         杨仁葳内心冷笑不止,眼角却不自觉湿润,羞辱与痛恨翻滚着,可他只能忍,为一生筹谋,忍一时屈辱!
       “睁开眼。”关却龙印把杨仁葳转向自己道。两手握着对方的双肩。
         杨仁葳半晌睁开眼,脸却偏向一侧,眼角微红。
        关却龙印眼底有一闪而逝的动容。
      “答应你的,本王绝不会食言。”关却龙印道。
        杨仁葳闻言看向他,却又低下了头。
        关却龙印勾起唇角,道:“没错,答应我的,你也必须要遵从,否则,我要做的不是停止交易,而是用尽一切办法,毁了你想达到的一切。”
         杨仁葳惊然抬头,抬起的一瞬间,双唇被另一双唇所虏获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

评论(7)

热度(12)